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发于经济观察网:http://www.eeo.com.cn/2011/0623/204436.shtml
 
郭玉闪/文 
 
 
一场关于乳品新国标与欧美标准相比太低的讨论,居然也能被内蒙古奶业协会秘书长那达木德归结到中国国情,真让人又好笑又生气。
 
中国人生产不出高标准的生乳吗?
 
当然不是。欧洲人的标准是每毫升生乳菌落总数不高于10万,中国现在的标准是200万,但广东的标准已经能控制在20万以内,与欧洲人相比虽不中亦不远矣。
 
中国人愿意消费更不健康的食品吗?
 
更不是了。否则三聚氰胺之后,为什么国人纷纷转而买洋牛奶?即使洋牛奶通常价格更高,口味未必更合适。不就是图一个安全嘛。
既然中国人有能力生产出高标准的生乳、奶制品;中国人也与全世界人民一样,希望喝到健康安全的牛奶;那这位那达木德秘书长说 “奶业标准是基于国情制定的”,此国情又与什么有关呢?
 
 其实,说破了,无非就是有一大批乳品企业虽然能力不足以给国人提供安全性高的牛奶,但又不愿意被淘汰,于是祭出了中国国情来掩饰,他们的言下之意是:我们中国人就是差,所以我们这些乳品企业也差的有理,应该继续生存。多可笑的逻辑啊。
 
国情论的升级版就是民族产业论。因为出于安全考虑,中国人依然可以不买这些国情论企业的账,转而去购买更符合安全的乳品,比如洋乳制品。民族产业论就是为了断绝国人的这一选择权,剥夺国人不选择这些国内不合格产品的权利。想象一下,如果国外乳品企业全部被赶出中国,那就算中国的乳品再差再不健康,中国消费者只要想喝不还得乖乖掏钱买?更何况,除非发生三鹿奶粉这样的大事,否则这些国内乳制品企业都能轻松的动用危机公关将负面新闻影响降低到最低点,以至于消费者根本无从知道所消费产品是否安全。
 
民族产业论的升级版是国家安全。民族产业是用来消灭来自国外的竞争对手,国家安全则是用来消灭所有的竞争对手。典型的比如石油产业,既禁止民营化,也禁止国外任意进口,即只有由中石油中石化等才有进口权。可是,如果石油对国家安全真的那么重要,为什么不大规模放开进口,让外国人千里迢迢把油运来给中国人用、让中国人占外国便宜呢?这些油既比中国人自己生产的油好,又便宜,最妙的是还不用消耗中国的资源。何乐而不为?
 
所以,无论国情论、民族产业论甚至国家安全,都不见得真是为了中国人的利益,但一定是为了这些歪瓜裂枣式企业的利益。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不在提高消费者放心度和满意度上努力,而是在利用一些歪门邪道来排斥市场竞争、愚弄老百姓上越走越远。
 
最可怕的是,这种幼稚的戏法在中国能登堂入室,掌握管制权利的政府部门愿意为他们背书。三鹿企业在出事前有多项国家证书加身,甚至央视不断播放三鹿如何可靠的广告。等三鹿企业出事,天下人都知道三聚氰胺添加剂对人体的毒害后,政府部门居然还出台标准,公开允许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可以含一定量的三聚氰胺!这个荒唐到极点的做法一直持续了561天,直到去年4月份乳品新标准出台才总算将三聚氰胺从标准里去除。
 
为什么中国总会信任危机?张维迎教授说的好,政府不讲信用要占最重要的原因。卿本佳人,奈何从贼。当劣质企业总能绑架政府为之背书,危机就会从一个企业扩散到一个行业,从一个行业扩散到整个社会,于是,什么危机最后都变成政府信任危机了。可不鉴哉?!
 
话题:



0

推荐

郭玉闪

郭玉闪

5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www.zhuanxing.cn)创始人,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民生、公共政策方面的管制经济学分析;是推动中国出租车业放松管制改革的主要学者之一,同时多年来也一直在其他诸多与民生相关的垄断产业里倡导破除垄断的管制改革。从2003年开始也大量参与各类公民行动,包括人大代表选举、参与创办公盟以及各类法律援助行动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