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手记] 
 
本所4月底开始在《南方周末》撰写“税收的真相”集体专栏,由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上海财经大学政治学与经济学双料博士刘守刚、传知行社会经济所所长郭玉闪、传知行研究员黄凯平共同撰写,主要关注税收正义、税收经济学和政府预算与支出,本刊做了相应连载,敬请读者关注。
 
众所周知,年逾耄耋的茅于轼先生正处于一场风波当中。易中天先生在他的文集首发式上说:“茅于轼先生是学术界公认的正直而善良的好人,这样一位正直的、善良的老人,值得我们所有人崇敬。”我们相信,只要与茅老有过交往的人都会赞同易先生的说法。本期“大学论坛”特别选登了茅于轼先生去年的一场演讲文字整理稿——《财富是如何创造和分配的》,本场讲座,茅老从经济学家的立场问题切入,阐释了自由交换创造财富的观点,进而一一梳理自由、平等、人权在市场中的作用。在此基础上,茅老所分享的对于财富分配的思考引发了与听众间对于当前经济相关问题的热烈探讨。
 
最近,武汉“徐武事件”事件又一次以悲剧的形式见证了中国精神病强制收治制度的荒谬,一个思维正常的人被随意剥夺自由,并被贴上“精神病人”的标签在精神病院里被看管1500多天。当整个舆论因为武汉工人徐武“飞越疯人院”,而热切地讨论起“被精神病”——不该收治的人可以被轻而易举地送进精神病院进行隔离治疗,出院时却遵循“谁送来,谁接走”的原则,令人扼腕叹息。本期的封面专题予以关注。
 
在结尾祝大家端午节快乐,并送上湖南汉子黄凯平《回望童年的端午节》一文,同乐共进。
 
 
[目 录] 
 
传知行动态
调    研
话    语
 
时事评论
关 注 死 刑 
楚望台:死刑的旁观
任星辉:“药案”里的死刑与哲思
热 议 
刘   志:蔬菜滞销,小农之过?
 
研究专栏
郭玉闪:在中国特色中进行税制改革
杨孚瑞:警惕新农合落入医疗费用过度膨胀的陷阱
由晨立:解除出租车行业数量管制
刘   志:说价格
 
税 收 的 真 相 
刘守刚:税收不是保护费也不同于政府收费
郭玉闪:不加税的理由
李炜光:“被”纳税与“明”纳税
 
封面专题?当正常者在失常之地
黄凯平:“徐武事件”的关键不在于是否“被精神病”
楚望台:当正常者在失常之地
黄雪涛:《行政强制法》与公安机关实施的精神病强制收治
 
转型译丛
张大军:非暴力抗争一百年(二)——印度,1916年:自治运动(上)
 
大学论坛
茅于轼:财富是如何创造和分配的?
 
副    刊
黄凯平:回望童年的端午节
郭玉闪:时乱杂咏四首
 
传知行推荐
新   闻
文   章
上期回顾
 
 

 

 

 

 

话题:



0

推荐

郭玉闪

郭玉闪

5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www.zhuanxing.cn)创始人,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民生、公共政策方面的管制经济学分析;是推动中国出租车业放松管制改革的主要学者之一,同时多年来也一直在其他诸多与民生相关的垄断产业里倡导破除垄断的管制改革。从2003年开始也大量参与各类公民行动,包括人大代表选举、参与创办公盟以及各类法律援助行动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