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手记] 

 
面对种种“大国盛世”中的治理乱相——秩序失衡,推求本源,仍旧是常识层面的广泛误解以及官民之间的巨大鸿沟所导致,花瓶选举、暴力强拆、豆腐渣工程、权贵性垄断无一不透视出这个多难民族的艰难时刻。米奇尼克先生说过:“没有什么比自下而上的压力更能教育当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姚立法等数位民间义士抗顶种种压力以“独立候选人”身份企图缩减官民距离,可他们总成为某些人眼中的洪水猛兽,殊不知独立参选于法有据,于情有理,乃是对于旧制度最佳的改造入口。令人遗憾的是,30年后的今天姚立法等义士仍旧无法改变常被“失踪”的命运,呜呼。本刊连续两期报道基选诸事,在于我们的揪心、不解以及憧憬和希望,哪怕这希望是云是雾又像雨。

 
三峡工程已经是本刊着墨的老话题了,近来,随着国务院《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的出台和官方承认三峡存在不利影响,近两个月来三峡工程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关注热情的高涨和范围之广,也让人叹为观止。我所两位持续关注三峡工程的研究员郭玉闪和任星辉分别撰文,从基本事实入手对工程的决策过程进行还原和评述,算是对“三峡工程是科学论证、民主决策”这种广为流传的误读的回答。另外,刘志研究员也撰文对三峡移民问题做了分析。我们的目的仅在于还原历史本来面目,不忍任由“小女孩们”随意图画,记史可不是“和(huo)泥巴”。
 
值得一提的是余世存先生的《非常道》系列第二辑正式出版了,本辑侧重西方近现代话语,用意正如世存先生最近常常念叨的——“中国人的世界认知跟林则徐时代没什么进步,还是睁眼瞎。”我们特将此书后记《世界之中国的眼光和个人完善》收录进来,有人说,此书可抵十年的公民、人文教育。特此推荐。
 
“七一”过去了,还有“八一”,下面会是“九一”吗?或许是“十字合一”?

[目 录] 
 
传知行动态
调   研
话   语
 
时事评论
选 举 观 察
郭玉闪:从预选起飞
陈初越:致潜江姚立法兼怀辛亥百年
锐   评 
楚望台:行政干预是红十字的命门
任星辉:李昌奎案,脏水何必泼向公众?
 
研究专栏
杨孚瑞:海南省三亚市城乡一体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调查报告
黄凯平:跛足的精神病学与精神卫生立法
刘   志:核能是靠不住的
华新民:城市私宅土地从未消失,始终“我有”
税 收 的 真 相 
刘守刚:只有穷政府,才会成为民主政府
 
封面专题?三峡追踪
郭玉闪:你未必熟悉的三峡工程历史
任星辉:三峡,为什么“我们很不放心”
刘   志:水库移民的法律困局
 
转型译丛
张大军:非暴力抗争一百年(四)——波兰(上):团结就有力量
 
副刊
余世存:世界之中国的眼光和个人完善
聂传炎:对虚无主义的初步批判
郭玉闪:江湖豪客系列八首
 
传知行推荐
参   考
同   道
上期回顾
 
 

 

话题:



0

推荐

郭玉闪

郭玉闪

5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www.zhuanxing.cn)创始人,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民生、公共政策方面的管制经济学分析;是推动中国出租车业放松管制改革的主要学者之一,同时多年来也一直在其他诸多与民生相关的垄断产业里倡导破除垄断的管制改革。从2003年开始也大量参与各类公民行动,包括人大代表选举、参与创办公盟以及各类法律援助行动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