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7月,长江流域普降大雨,三峡大坝“蓄”“泄”之间,引起舆论的密集关注,牵动了国人的某根神经。鉴于此,我们特别制作了三峡防洪专题,在此收集了一些文章和资料,供有兴趣的朋友们参考。戴晴老师是中国著名的独立知识分子,自80年代以来一直坚定的反对三峡工程上马,是最有名的三峡反对派,她关于三峡工程的看法不容忽视。值此炎夏,戴老师拔冗为本专题写就了《昂贵的三峡工程防洪》,我们在此表示敬意。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汤耀国先生也是多年关注三峡工程的业内人士,感谢他为本刊惠赐《洪水考验下的三峡工程》一稿。

    老百姓的看病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近来,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人民医院以“薄利多销”的方式做到了既让老百姓看病不贵,同时也能够赚大钱。在公立医院进退维谷的今天,“高州模式”的出现无疑给人以柳暗花明的感觉。然而,如果既有的管办不分和管制重重的体制不改革,“高州模式”也难免昙花一现的命运。本期时评专栏我们特别制作了子栏目——“医改观察”,本栏目的文章有由晨立的《制度重于医德》,该文指出,要实现新医改的目标,非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和非营利分开”这“四个分开”不可。还有杨孚瑞的《“高州”不是模式》以及《高州医院凸显价格管制弊端》,通过宏观和微观各个角度都说明高州医院成功在目前体制下只能是个特例,公立医院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但是如果如果政策制定者真的能够从高州医院吸取经验教训,看不起病的问题也许不是那么难以解决。

    本期的好书推荐一栏,楚望台用书评方式为我们罗列了一份有关近代中国种族主义话语的书单,感谢他的好点子,以后我们会争取每一期用相同方式为读者按分类推荐一些好书。

    另外,很高兴有几位新朋友加入了本期的撰稿和制作,主要从事与中国政教关系和土地制度相关实证研究的独立学者孔德继先生,通过多年对中国高校制度的观察,中美类似制度的对比,在《呼唤有政府的野鸡生存——由唐骏事件反思中国教育》一文中,从事实分析入手,直问中国高等教育何去何从。

    一直以来心存恢复历史正义大目标的余世存先生,最近为尚未付梓的《回到卢作孚》一书作序,他写到:“就在中国人对成功人士献媚或成功人士洋洋得意之时,社会戾气空前地高涨。普天之下,莫非暴民,率土之滨,莫非暴行。这种残暴之横行,成功人士也在所难免,甚至是攻击的重要目标。”当举国将成功模式奉为人生的圭杲并顶礼膜拜之时,世存先生提醒我们,人生还有另一种生存范式,民国的卢作孚等人就是其典范。他们向我们昭示了人生的丰富性,生活的内涵,以及伟大的真正尺度。本期副刊收录这篇序言,感谢世存先生。另外,还收录了綦彦臣先生《“ 白封出版”的重大意义》和远在澳洲的李程远先生为我们惠寄的一篇人物访谈——《对话黄有光》,在此一并感谢。

    最后,感谢中央美术学院李一凡先生的封面设计,感谢参与本期校对工作的王浩东先生,感谢所有为本期撰稿的朋友、同仁。

                                          2010年8月15日

[目录]

卷首语

楚望台:低俗不是反革命,是不革命

传知行动态

刊物

会议

讲座

时事评论

医改观察

杨孚瑞:“高州”不是模式

杨孚瑞:高州医院凸显价格管制弊端

由晨立:制度重于医德

热议

孔德继:呼唤有政府的野鸡生存——由唐骏事件反思中国教育

研究专栏

郭玉闪:从机会主义行为到合约分析

杨孚瑞:论刑法第105条应该废止

廖若 吴敖琪:Maurizio Ferrera教授谈意大利等南欧国家福利体系

黄凯平:税收债务关系税与纳税人权利

转型译丛

张大军:非武装反抗(三)

大学论坛

夏霖:我在北京当律师

封面.三峡防洪

戴晴:昂贵的三峡工程防洪

陆佑楣:三峡工程最终不是治水问题,是哲学问题

汤耀国:洪水考验下的三峡工程

副刊

余世存:中国人生的圣经——序《回到卢作孚去》

綦彦臣:“白封出版”的重大意义——推荐好书《思想的蝴蝶》

李程远:对话黄有光

冯素雷:货币趣谈

传知行推荐

新闻

文章

好书

传知行学术通讯2010第六期 PDF下载(点击)

话题:



0

推荐

郭玉闪

郭玉闪

5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www.zhuanxing.cn)创始人,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民生、公共政策方面的管制经济学分析;是推动中国出租车业放松管制改革的主要学者之一,同时多年来也一直在其他诸多与民生相关的垄断产业里倡导破除垄断的管制改革。从2003年开始也大量参与各类公民行动,包括人大代表选举、参与创办公盟以及各类法律援助行动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