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手记]

前段时间,米奇尼克先生来华访问,和一群中国朋友坐在一起,聊了聊中国的未来。本通讯在第五期曾以很大篇幅报道并评论了米奇尼克先生之访华;米奇尼克先生与知识分子以及网友两次见面,引发了巨大反响与议论,近来又添新论,我们将论者的几篇文章放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小专题,名曰:米奇尼克余波,旨在与大家同思共论,在此我们衷心感谢崔卫平、何清涟、刘荻三位女士的赐稿。大多数关心中国前途的有识之士,出于对中国现状的忧虑都担心中国未来会以非常巨大的代价进行转型,但是迄今为止,一直未能出现对可能影响中国走向的各种力量做清楚分析的文章,秋风的《重提转轨并论其可能性》一文是非常重要的开端,在此文里他用一个清晰的分析框架对中国现有格局中各种影响因素作了归纳,未必最准确,但确实奠定了一个扎实讨论中国转型面临之风险、可应对之策的最根本基础。

华新民女士多年来为保护北京四合院四处奔走呼吁,近日她为我们惠寄了最新写就的《告诉你:土地不是“国家的”》一文,我们将它放入本期的“研究专栏”,感谢华女士。

中国的税制需要改革,这是毋庸置疑的。然而怎么改?这总会激起一波又一波的争论。本期我们特别制作了封面专题“减税,中国税改的方向与契机”,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教授的《减税是中国税改的必要步骤》一文围绕减税对诸多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减税不止是一个简单的手段,它更是一个契机,是建构新型税制的契机,中国税改,可以从减税开始。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研究员的《个人所得税的累进税率应该废弃》一文分析了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功能与调节功能。面对中国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众多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都把目光聚集在税收的调节功能上,把“均贫富”的希望寄托在个人所得税上。在这种背景下,刘尚希提出废弃个税的累进税率,这是需要相当大的胆识与勇气的,这对舍本求末的“均贫富”来说也是一副难得的清醒剂。减少甚至废弃累进税率,必然是中国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方向。感谢李炜光教授与刘尚希研究员专门为本刊赐稿,特此致敬!

最近一百年,中国走过了从君国、民国、军国、党国的变革历程。而在百年前历史的变革中有三种政治力量起着决定性作用,即稳健的立宪派、实用的北洋派和激进的革命派,这三派均源于1894年的甲午战争,那场战争真正惊醒了中国的精英阶层——士大夫阶层,迫使他们思考中国未来的命运,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对改革现状的认同。本期“大学论坛”栏目我们选登了傅国涌先生4月29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做的题为《回望历史——百年前的大变革》的报告,傅先生善于以客观全面的视角解读历史,他的演讲不容错过。

2010年注定是思想明星凋落的一年,我们刚刚送走了朱厚泽先生,又传来谢韬先生去世的噩耗。为了悼念谢韬老先生,本期我们特别制作了“逝者”一栏,收录了一系列学者的相关纪念文章,以及全文刊登了谢老的闪亮之作——《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本期副刊我们选择了两篇散文,一篇是曾金燕女士的《查拉图斯特拉新说》,一篇是野夫先生的新作《畸人刘镇西》。今年不满28岁的曾金燕女士,是著名维权人士胡佳的妻子,2007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当年“影响世界一百人”,并于2008年获得德国之声博客大赛“记者无疆界”奖。从事各类社会维权事业之余酷爱文学,勤于写作。野夫先生是一位优秀的诗人、作家,在当代诗歌、散文、小说等领域均有建树。他的文章,承接古风,呼应民国,在汉语、文体、历史与情感之间,找到了最稳固的平衡点。他的部份作品无法在中国公开发表,流传于网络,或由海外出版商出版。

奥地利经济学派的魅力,在于其思想和视角的特立独行,在于其语言的毫不留情和敏锐锋利,更在于其对自由市场经济半步不让的固守与坚持。这一期的好书推荐由晨立为大家准备了的一套《奥地利学派译丛》,相信你阅读完之后一定会迫不及待去网上订购。

很多新老朋友,加入本期的撰稿行列,是你们的智慧结晶使本刊开始转向成熟、厚实,我们衷心的表示感谢。还要感谢本期的封面专题设计者魏强先生,欢迎你加入《通讯》团队。最后预祝所有读者朋友中秋愉快,阖家欢乐!

2010年9月15日


[目录]


卷首语
任星辉:不许自由


传知行动态
刊物
会议
讲座


时事评论
转型智慧
秋风:重提转轨并论其可能性
米奇尼克余波
何清涟:有关米奇尼克中国对话的几点思考
刘荻:波兰的昨天和我们的今天
崔卫平:把老虎赶进笼子里
何清涟:关于米奇尼克北京之行争论之我见
刘荻:自由从何而来?


研究专栏
郭玉闪:企业有没有边界?
杨孚瑞:台湾全民健康保险计划缩影
楚望台:强制收治应当遵循的三个原则
华新民:告诉你,土地不是“国家的”
封面专题.减税,中国税改的方向与契机
黄凯平:税制与国家竞争力
李炜光:减税是中国税改的必要步骤
刘尚希:个人所得税的累进税率应该废弃


转型译丛 
张大军:非武装反抗(四)


大学论坛
傅国涌:回望历史——百年前的大变革


逝者
张博树:怀念谢韬老
肖雪慧:好人谢韬
丁东:缅怀谢韬先生
胡平:要民主还是要专制——从谢韬文章谈起
谢韬:民主社会主义模式与中国前途
谢韬: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忆李慎之


副刊
曾金燕:查拉图斯特拉新说
野夫:畸人刘镇西


传知行推荐
好书——由晨立:《奥地利学派译丛》推介
新闻
文章




话题:



0

推荐

郭玉闪

郭玉闪

5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www.zhuanxing.cn)创始人,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民生、公共政策方面的管制经济学分析;是推动中国出租车业放松管制改革的主要学者之一,同时多年来也一直在其他诸多与民生相关的垄断产业里倡导破除垄断的管制改革。从2003年开始也大量参与各类公民行动,包括人大代表选举、参与创办公盟以及各类法律援助行动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