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本期《通讯》推迟发布多达半月之久,特此向所有读者致歉。在此渐入寒冬之际,有三位令我们尊敬的师长去世了,一位是原新华通讯社原副社长李普先生,一位是著名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协会创会会长梁从诫先生,一位是素有“人大制度研究第一人”之称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先生。我们临时开设了逝者一栏,以示悼念,逝者已去,生者坚强。

2010年10月26日上午9时左右,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达到175米洪线。乘此时机,本期的封面专题我们再次将目光聚焦于三峡,汇集了一些相关文章,在令“诸多人士”忐忑不安迎来的这一刻,回顾整个三峡工程半个多世纪以来的争论。本所研究员郭玉闪连续多年收集三峡工程史料,在此基础上撰成《三峡工程的代价》一文,此文所掌握的史料厚实,数据全面,脉络清晰,值得一读。

最近,腾讯与360打起来了,场面非常火爆,北京凯普律师事务所郭剑明先生就此为本期研究专栏撰写一文,为那些被腾讯公司的“艰难决定”侵犯的QQ用户支招。虽然截至目前为止,双方已暂时停火,文章中的观点仍然值得一读。有关房产税的争论,一直牵动着大部分国人的心,是否开征,至今仍无定论。最近,传知行内部三位研究员(郭玉闪、楚望台、黄凯平)对此话题产生了分歧,相持不下,遂相约各自撰文陈述观点,我们将这些文章汇集在一起,制作成一个时评专栏,以飨读者。

本期“大学论坛”选登了吴思教授9月25日在西北政法大学做的题为《血酬史观:中国历史的分析框架》的主题报告。主讲人主要围绕“血酬定律”的前两个观点而展开,并且在解释相关的定义和关系上,结合了中西众多的史料和相关领域研究的资料,特别是对封建暴力的表现、特征、影响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说。

Toshi kazama 是一位来自美国的专业摄像师以及坚定的死刑反对者,他设法进入美国的监狱系统进行拍摄,与被判决死刑的未成年犯人进行深入交流;他关于少年死囚犯的摄影作品已经在多个国家与地区产生影响,包括美国、日本、台湾等。Toshi的愿望是通过他的视角让人们,无论来自哪个国家和种族,都能重新反省死刑的必要性。最近Toshi在中国做了一场演讲,谌洪果教授听后大有感触,遂作《toshi的力量》一文惠赠于我刊,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废除死刑的讨论中来。

最后感谢读者,感谢所有为本期付出过努力的同仁、师友。天气渐寒,顺祝冬日快乐!

[目录]

卷首语

曾金燕:寒流过,冬天到

传知行动态

刊  物

会  议

活  动

讲  座

时事评论.房产税三人谈

楚望台:法理障碍难阻房产税开征

黄凯平:利弊权衡将致房产税难产

郭玉闪:房产税绝不该开征

研究专栏

郭玉闪:资本比劳动重要?

杨孚瑞:卫生部的胳膊不应强拗市场的大腿

郭剑明:从法律适用的角度看腾讯决战360

冯素雷:再续货币趣谈

黄凯平:就车船税答记者问

封面专题.回望三峡

汤耀国:175的诞生——三峡水位论战记

郭玉闪:三峡工程的代价

任星辉:三峡建设资金的信息公开尝试

转型译丛

张大军:非武装反抗(六)——非武装反抗的轨迹(上)

大学论坛

吴  思:血酬史观,中国历史的分析框架

逝者.李普 梁从诫 蔡定剑

铁  流:生为自由民主宪政打拼,走时仍是一党专制国家

喻  捷:告别

萧  瀚:远行的路上,你能听见吗?——痛悼蔡定剑先生

副刊

谌洪果:Toshi的力量

传知行推荐

新  闻

文  章

传知行学术通讯2010年第九期 PDF下载

话题:



0

推荐

郭玉闪

郭玉闪

5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www.zhuanxing.cn)创始人,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民生、公共政策方面的管制经济学分析;是推动中国出租车业放松管制改革的主要学者之一,同时多年来也一直在其他诸多与民生相关的垄断产业里倡导破除垄断的管制改革。从2003年开始也大量参与各类公民行动,包括人大代表选举、参与创办公盟以及各类法律援助行动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