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手记]
 
《尔雅.释天》篇有载:“春猎为搜,夏猎为苗,秋猎为狝,冬猎为狩”。大意为:春天是禽兽繁殖的季节,所以对野兽的数量进行搜索和统计,有计划有规模的针对未怀胎的禽兽进行猎杀;春秋两季是农作物生长、获取的季节,所以要猎杀践踏庄稼的禽兽;冬天万物休眠,为增加收成,可不加区分的进行围猎。这反映了古人的部分环保观,在保持一定自然平衡的状态下对动物进行猎取和保护。
 
最近,动物保护主义者干了两件吸引人们眼球的事情,一是反对活熊取胆,另一件是在京哈高速拦截运输狗的大卡车。这两年事都产生了激烈的争议,争议的核心是动物保护主义的理念与行为方式。我们本期组织了一系列相关文章,对此话题进行讨论。
 
本所上月召开了一次关于农民工子女平等教育权的研讨会,围绕这一主题,与会嘉宾郭宇宽、卫宏、黄钟分别作了发言,我们征得几位的同意特将演讲录音整理成文字与所有感兴趣的读者分享,特别感谢黄钟先生第一时间完成了演讲稿的审订。
 
一位署名“新新思维”的读者给我们寄来了《放弃房产税,开征“住房投资调节税”》一稿,并表示希望能够刊登在《通讯》上,他的信任使我们深受鼓舞。这种互动方式第二次在本刊上出现,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始终期待着更多的读者和朋友给我们来稿。
 
祝大家五一节快乐,六一儿童节见!
 
 
 
 
[目 录]
 
传知行动态
会  议
话  语
 
时事评论•反对动物保护立法
黄凯平:似是而非的动物保护主义
任星辉:保护动物不应逾越人权界限
由晨立:保护动物也需要尊重市场
宋石男:立法禁止食用猫肉狗肉是一种僭越
赵南元:谎言和谬论的堆积——评央视新闻会客厅专访常纪文
 
研究专栏
杨孚瑞:从经济学中的公平观看中国的公平问题
黄凯平:谁有征税权
刘   志:经济学假设人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吗
 
封面专题•被忽视的孩子
郭宇宽:从社会科学角度讨论打工子弟教育问题
黄   钟:移民难题在撕裂中国社会
卫   宏:北京打工子弟教育缺乏保障
 
转型译丛
张大军:非暴力抗争一百年(一)——俄罗斯,1905年:人民罢工(下)
 
大学论坛
秋   风:重新认识中国历史
 
逝者•陆钦侃先生千古
戴   晴:怪老天爷还是怪自己
 
副刊
来 稿 选 登
新新思维:放弃房产税,开征“住房投资调节税”
好 书
任星辉:国家强制下的无言者———莫言《蛙》里的计划生育侧影
 
传知行推荐
新   闻
文   章
上期回顾
 
 
话题:



0

推荐

郭玉闪

郭玉闪

5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www.zhuanxing.cn)创始人,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民生、公共政策方面的管制经济学分析;是推动中国出租车业放松管制改革的主要学者之一,同时多年来也一直在其他诸多与民生相关的垄断产业里倡导破除垄断的管制改革。从2003年开始也大量参与各类公民行动,包括人大代表选举、参与创办公盟以及各类法律援助行动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