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富士康应该做的事情

郭玉闪



又一起自杀在富士康出现,半年不到,接连出现了12起,真是悲剧。

严格说,富士康的反应是不及格的:七连跳的时候,找到清华大学心理学专家去帮忙,说自杀率处在正常范围,“从全国的自杀率来比的话,应该还是低的”;十连跳的时候,总裁郭台铭才首次出来回应,自我辩解;十一连跳的时候弄出一个自杀免责协议,十二连跳了,还在说“部分员工天生的个性、基因以及感情因素导致”云云。

把这么严重的事情只归结为员工个性显然是无法服众的,至于拿中国自杀率来比较则更是无稽之谈;富士康拿自杀率做文章作为危机处理的手段,实在是太不把群众的智商当一回事了。

其实,这是简单的数学计算。就算不按富士康请的清华教授樊富珉提供的全国平均自杀率数据(十万分之十几),改用中国青年报的数据,中国的自杀率是10万分之23;同时,按富士康的辩解,每一起自杀都是员工个人因素所致,也就是说富士康的每一起自杀事件是“独立事件”(概率论意义上的),那么在富士康接连发生12起自杀的概率是:

 


  这种概率也能发生,只能说,要么富士康太点背,要么就是这些自杀事件之间不互相独立,也就是说这些事件存在关联(有关联之后概率会增加)。

说富士康点背,没有几个人会相信。原因很简单,自杀事件在富士康不是今年才有。目前发生的12连跳,都是进入2010年后发生的,尤其集中在四月份与五月份,其中四月份发生了三起,五月份还未完全过去就已经发生了六起。但是就在去年,也就是2009年,富士康就发生过一起影响很大的自杀事件,富士通员工孙丹勇因被怀疑与丢失的Iphone样机有关,最后以自杀证明自己的清白。根据媒体的报道,就算孙丹勇在接受富士康内部调查时未遭到非法拘禁和殴打,那至少富士康的处理方式给了他巨大的心理压力以致于不得不以死一表清白。所以,说富士康倒霉,年年遇到与员工自杀相关的麻烦,是很难令人信服的。

既然点背说不通,那合情合理的推测就应该是这12起接连发生的自杀事件彼此之间并不是“相互独立”的,是存在某种关联的。一个显见的关联是“他们都在富士康工作,都是在富士康自杀”。

但由于富士康至今未详尽公布每起自杀的具体原因,所以除了“他们都在富士康工作,都在富士康自杀”之外,还没有其他直接且确定的关联被人们找到。在此基础上,人们只能做一些推测了;比如狠一点的,说富士康是”血汗工厂“,温柔一点的而且还带有善意的,比如《中国企业家》的王勇说“富士康的员工属于缺位一代”,而对缺位一代的管理模式的转变是未来中国工商界要面临的挑战,富士康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率先遇到挑战,本质上富士康还是比本土企业优秀太多,所以才有此厄运。

面对外界的这种猜测,富士康如果还继续坚持虚弱的辩白,说管理体制没有问题,坚持说自杀是员工个性等个人原因,那就太愚蠢了。富士康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要用最大的努力做最精细的细节披露,把自杀的12人每人的具体自杀起因等信息作最大程度的调查并同时公诸于众,只有这样,外界的评论才不至于猜测,而会转而从这12例当中找出共因,如果最后归纳出来的共因中,有富士康管理上的问题,那富士康还应该用最谦卑的态度采纳意见,并尽快修正;毕竟死者已矣,现在的关键是如何预防第13例,第14例的出现。

其实,这也是媒体应该做的,尽力调查每个死者的具体情况,把死者给家庭带来的悲伤也都一同呈现出来,哪怕最后并不能真正找到这么多人接二连三自杀的准确主因,至少把每个死者家庭的悲伤报道出来,也有助于那些潜在的自杀者打消念头,哪怕只是部分。

附:

第十二跳:5月26日晚11点富士康深圳龙华厂区大润发商场前发生第12起员工跳楼事件,现场尚存血迹。死者是C2宿舍一位男性。

第十一连跳:2010年5月25日早上6.20在华南富士康观兰分厂,观兰镇樟坑径村一男子坠楼,.当场死亡,据悉死者叫李海,精加厂员工。

第十连跳:2010年5月21日早晨5时许,深圳龙华富士康员工宿舍发生一名男子坠楼事件,该男子经送医院抢救,于5点40宣布无效死亡,这是今年来的第十起事故该员工21岁,姓南。同年同 月同日早晨七点十五分左右,广东工业大学一位已签约富士康的大四男学生,通宵喝酒狂欢后,从宿舍七楼走廊护栏处坠下一楼身亡。

第九跳:2010年5月14日,在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北大门附近的福华宿舍,晚间富士康一名梁姓员工坠楼身亡,安徽籍,21岁。这是今年以来该集团第九名坠楼员工,共造成7死2伤。现场发现一把带血匕首,死者身上有四处刀伤。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第八连跳:2010年5月11日,24岁的河南许昌姑娘祝晨明在宝安区龙华街道水斗富豪新村11巷某栋住宅楼9楼楼顶跳楼自杀身亡。

第七连跳:2010年5月6日,龙华厂区男工卢新从阳台纵身跳下身亡24岁。

第六连跳:2010年4月7日,观澜厂区外宿舍,宁姓女员工坠楼身亡,18岁。

第五连跳:2010年4月7日,观澜樟阁村,富士康男员工身亡,22岁。

第四连跳:2010年4月6日,观澜C8栋宿舍饶姓女工坠楼,仍在医院治疗,18岁。

第三连跳:2010年3月29日,龙华厂区,一男性员工从宿舍楼上坠下,当场死亡,23岁。

第二连跳:2010年3月17日,富士康龙华园区,新进女员工从3楼宿舍跳下,跌落在一楼受伤。

第一跳:2010年1月23日,凌晨4时许,富士康19岁员工马向前死亡。警方调查,马向前系“生前高坠死亡

话题:



0

推荐

郭玉闪

郭玉闪

5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www.zhuanxing.cn)创始人,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民生、公共政策方面的管制经济学分析;是推动中国出租车业放松管制改革的主要学者之一,同时多年来也一直在其他诸多与民生相关的垄断产业里倡导破除垄断的管制改革。从2003年开始也大量参与各类公民行动,包括人大代表选举、参与创办公盟以及各类法律援助行动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