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手记] 
 
       本期我们特别制作了特稿一栏,以对在 7•23 动车追尾事故中不幸遇难的人们再次致以哀思。我所研究员刘志为动车大难撰写的专门评论,在媒体禁令中最后无法发表,本通讯特为刊出,只为一个质问。多么希望中国能少一些这样的悲剧与质问啊。
 
       作为“红旗下的蛋”,70后、80后的童年以至青年时期,必然有着数量庞大的港产片观看经历,同样成年后也经历过政治挂帅的内地主旋律影视剧时期,两者相较,甚值回味。港产电影,在搞笑、刺激等多种商业元素表达的同时,常常不忘关注底层民众,或讽刺权贵,或调侃官员,他们呼唤一个尊重底层社会的大环境,以改观国人思想为目的,以现实主义手段创作真正有思想的电影;而在每年屈指可数的国产电影中,除了枯燥的人物、事件叙事以及永远政治正确的核心内容外,我们很难看到对于民众真实生活的表达,相反则是没完没了令人作呕的帝王宫廷剧,甚或是做作无趣的无厘头闹剧。然而压迫之下必有反抗,内地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流浪北京》问世之后,越来越多的独立影像作品横空出世。“生活在真实之中”,是中国独立影像对社会肩负的责任。因为官方的控制,更广大的人们对中国独立影像还不甚了解。本期通讯特制作专题,对中国独立影像进行粗略的介绍。特别感谢崔卫平女士,在我们说明目的后,她欣然答应将两篇文章授权给我们,其中《中国大陆独立制作纪录片的生长空间》一文,对中国独立影像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另外,我们还制作了内地独立电影的不完全记录,图文并慧,强烈推荐大家阅读。
 
       死生事大,从伦理、正义到司法、执法到社会、文化,死刑涉及诸多层面的问题,近来关于死刑存废的讨论,集中于被热议的“死缓翻案”,观点在具体的生死审判中切磋。继上一期之后,死刑存废仍是我们的关注点,研究员楚望台的文章对李昌奎案做了综合分析;肖雪慧教授的文章对死刑存废之争进行了综合评论,并澄清了一些语言生动的抒情性表达的误区。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出生并生活在城市的人群,多少会注意到外来移民遭受原住民歧视的现象,无论是公共层面的制度性歧视,还是民间生活的语言性歧视,总之这一制度带来的不公平比比皆是。背井离乡抛家弃口的打工者们,他们只是想通过自身有限的努力,改变生活境遇以及户籍制度给予他们的人格烙印,殊不知这条通向种种自由的道路上充满了荆棘,这一期副刊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年轻美发师从河南农村走到工地、发廊,辗转于城市的故事,这个故事也许很平常,但他是整整一代农民工的泣血心路。希望大家读完之后,能够更多的感染身边人学会去尊重异乡的打工者,想想他们也有父母、妻儿、兄弟、姐妹。有人问特蕾莎修女,为了这个世界的和平我们能做什么?修女说:回家,爱你的家人。
 
       爱是一种信仰,是体会,是推己及人,是心境的表现,是情绪的表达,爱人方能爱己,爱己方能爱人。不幸的悲剧每天都在发生,我们究能何为?也许,从爱开始,这是一条捷径。祝大家阅读愉快!

 
 
[目 录] 
 
卷首语
杨孚瑞: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
 
特稿•动车大难之恸
刘   志:动车事故悲剧之后的悲剧
郭玉闪:律诗两首
 
传知行动态
调   研
会   议
话   语
 
时事评论
关 注 死 刑 存 废 
肖雪慧:死刑存废之争无涉各方观点持有者的道德、人性
楚望台:李昌奎案的两难选择
锐 评 
郭玉闪:官民之间的中国公益
由晨立:杭州出租车罢运谈
楚望台:牺牲隐私,何以安全?
 
研究专栏
由晨立:出租车困局:乱象之源与破题之路
杨孚瑞:按病种分组付费绕不过公立医院改革
黄凯平:中国应建立两种精神病非自愿治疗制度
刘   志: 电荒的解析
 
封面专题•独立与真实
崔卫平:中国大陆独立制作纪录片的生长空间
林   达:林昭在为我们寻找
崔卫平:和谐号影像《老妈蹄花》
泥   巴:访谈《克拉玛依》导演徐辛
 
转型译丛
张大军:非暴力抗争一百年(五)——波兰(下):团结就有力量
 
副刊
阿   源:阿亮的故事
聂传炎:谎言之爱
郭玉闪:时乱杂咏三首
 
传知行推荐
时   刻
人   物
参   考
上期回顾
 
 
话题:



0

推荐

郭玉闪

郭玉闪

5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www.zhuanxing.cn)创始人,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民生、公共政策方面的管制经济学分析;是推动中国出租车业放松管制改革的主要学者之一,同时多年来也一直在其他诸多与民生相关的垄断产业里倡导破除垄断的管制改革。从2003年开始也大量参与各类公民行动,包括人大代表选举、参与创办公盟以及各类法律援助行动等。

文章